市属国有监管企业学习教育亮点纷呈

时间: 2021-05-24 18:05:00 来源: 山南市经信局

为深入推动市属国有监管企业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暨“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近日,市经信局(国资委)党组专教办抽调力量,组建5个督导组,利用一天半的时间,交叉对市属5家国有企业党组织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督导组通过查阅工作方案、领导小组、活动简报等相关材料,查看上墙制度、宣传展板,询问工作人员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存在问题等方式,全面掌握5家国有监管企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全面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达到了互相交流、共同进步和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目的。

                         学习教育+理论武装,聚思想,筑防线。各市属国有监管企业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经统计,5家监管企业发放各类教育书籍、应知应会知识手册、辅助读本共计800余本,开展理论中心组等各类学习会议500余场次,开展专题研讨会30场次,组织理论知识测试7次,观看专题教育片和参观廉政教育基地50余场次、受教育干部职工1800余人次等等,切实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同时,各企业结合公司章程修订工作,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和党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切实做到依规决策、按章办事。

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忆初心、担使命。各市属国有监管企业积极作为、主动思考,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多领域深层次推动学习教育落实落地。截至目前,5家监管企业开展各类实践活动102次,参与人数逾千人次。山南雅投党委把学习教育与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干部职工前往多颇章矮化苹果项目点种植树苗、开展 “学党史、庆五四、凝聚力、超自我,展国企风采”等实践活动,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山南城投党委创新思路、丰富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喜迎建党 学习雷锋”志愿卫生清扫活动、开展“爱心点燃希望、真情传递温暖”活动、组织公司党员领导干部及退休党员代表到玉麦、扎日开展“永远跟党走”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爱党、爱企业的热情。西藏江南矿业党总支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联谊活动,组织优秀宣讲员上矿山、下基层开展专题宣讲,受教育职工群众达260人,教育党员干部员工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学习教育+为民服务,干实事、办实事。各市属国有监管企业充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开展所属领域“大调研”活动,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山南雅投党委投入资金15.8万元,为浪卡子县绒布村购买拖拉机、播种机、深松机等,帮助驻村点开展耕种。山南城投党委为下属公司困难党员募捐资金3.6万余元,帮助其渡过难关。山南旅投党委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协调解决公司驻村点15吨饲草料,总价值5.25万元。市客运公司党支部在长途客运总站设立值班领导岗,现场解答乘客咨询和旅客投诉。同时,合理解决山南至拉萨承包经营驾驶员集体诉求,赢得了广大司机广泛认同。等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以来,5家市属国有监管企业立足实际、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学习教育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在督导中发现,各企业开展学习教育中仍然存在进度不平衡、学习与业务结合不够、个别干部职工参学率不高等问题。各市属国有监管企业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切实研究解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纵深推进学习教育,并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不竭动力,做强做优做大市属国有监管企业。下步,我办将加大督导力度,切实推动各市属国有监管企业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任务,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