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关于2018年度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计划

时间: 2019-01-01 16:22:00 来源: 未知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一年来,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根据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监督管理总体要求,围绕拉萨山南经济一体化发展、“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规划,按照年初制定的“围绕一个中心、夯实一个基础、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做了大量工作,为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打下坚实的基础。2018年公司承建项目65个,总投资19.65亿元,同比增长21.98%。完成营业收入67070万元增加12672万元,同比增长23.29%。应交税金5200万元,已交税金3620万元。实现利润4030万元,同比增长12.75倍。
       二、2019年及下阶段工作计划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西藏自治区民主改革60周年。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根据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的总体要求,围绕山南城投“2019-2023年战略发展规划”,以城市建设投资运营综合服务商的战略定位为根基,以人才驱动、投资驱动及规划驱动等六大驱动为发展动力,以六位一体的全产业链运作形态为发展模式,以七个战略落地工程为转型抓手开展各项工作。
       2019年及下阶段工作总体思路是:“1217”即“突出一个中心、完成两大任务、统一一个思想,建立完善七大体系”。
       ——突出一个中心:就是突出“提高企业效益”这个中心,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以推动发展、增强实力、外争政策、内强管理为主线,进一步深化公司改革,促进山南城投做专(大)做强。
       ——完成两大任务是:一是公司还须进一步融入市场,争取早日成为值得信赖与尊重的知名企业。二是公司始终不渝地为山南市经济社会发展而努力奋斗。
       ——统一一个思想是:公司近期务必继续坚持走“做优建筑业、提速房地产”发展道路;强推“山南城投2019-2023年战略发展规划”落地。
       ——建立完善七大体系是:一是项目(工程)管理体系。二是财务管理体系。三是人才培养体系。四是创新工作体系。五是服务响应体系。六是流程管理体系。七是基于业绩能力的考核与薪酬体系。
       2019年主要发展目标是:计划在建项目合同总额20亿元以上,完成总产值10亿元以上,实现税金6000万元以上,完成利润5000万元以上,实现净资产收益率10%,实现成本费用利润率5%。
       根据上述总体思路、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从优化经济布局着手,谋划企业改革工作。
        一是探索加快公司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拟将9家子公司优化为咨询设计、基建投资、综合地产、工程建筑、道路桥梁、资产运营六大板块,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公司“做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能力”的发展思路。二是强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激化公司发展活力。重点推进成本管理、员工薪酬、财务管理、资产运营管理制度建设,解决项目管理、合同管理不规范不科学,人员职数、岗位设置、综合考评不合理,财务口径、标准不统一,资产保值增值不充分等问题。三是探索公司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一流企业。2019年继续跟进与湖南路桥的合作、深化弘树公司合作成果,力争启动长盛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与此同时,有效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探索优化企业股权结构,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形成资本所有者与劳动者利益共同体,实现各种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实现企业运营效率明显提高,夯实山南城投发展基础。
       (二)从突出重点领域着手,助力公司发展工作。
       第一、继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19年计划在建项目合同总额20亿元以上,完成总产值10亿元以上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继续做好产城一体示范区、鲁琼大道、泽当东入口、城市市政设施维护、边境小康示范村等重大项目的代建(代管)工作。
       第二、提升战略板块发力。跟进商业地产、住宅地产及旅游地产的综合地产投资机会,充分抓取山南市及藏区的房地产发展机遇,加大土地储备力度,尽快完成现有土地的开发,积极获取行业利润,为公司整体发展提供经济基础。在确保创投大厦、桑吉林小区一期工程顺利实施的前提下,2019年2月底启动桑吉林小区二期工程实施。同时,完成对山南城投所属十二宗地开展实地调研拟定开发计划。争取桑吉林小区三期工程2019年7月动工。
       第三、扩大合作辐射范围一是通过与湖南交水建、弘树公司等企业的合作,进一步提升资质和品牌,强化城投的房建、市政建设优势,采用先进建设模式和项目管理技术,获取区域建设产业利润。二是有序推进金融机构及相关企业的联盟关系,与各个市场主体深度合作,共谋发展。三着力跟踪市政路桥、管网、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项目,尤其要关注山南城区及十二县(区)市场。明确专人负责积极对接有关工作,力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
       第四、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一是充分培育和整合社会资源,扩大在企业在核心市场的影响力,确保十二县(区)市场在项目建设上有更好突破。二是完善项目质量管理与经济管理制度,有序推进项目经理负责制,确保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正常推进。三是着力提升投融资业务品质。今年公司将试点着力拓展投融资带动总承包项目,优先选择战略合作对象,加大与优良企业合作范围。
       第五、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一是按照山委办关于印发《山南市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方案》(〔2018〕8号),结合公司制定的领导干部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计划表,继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二是立足精准扶贫,强化到户扶持,充分发挥自我优势,切实解决贫困户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从提速企业增效着手,创新公司管理工作。  
       第一、在人力资源方面。一是全面有效推进山南城投5335人才战略(3年内合作引入核心专家5名,引入和培养技术骨干30名、优秀项目经理30名、优秀管理人员50名),推进公司由人事管理向人力资源管理转变。二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工作力度。2月前制定完成《山南城投2019年员工培训计划》,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在6月底前完成劳动人事关系、人事档案、保险、职称评定等方面的核实、梳理工作。四是进一步优化薪酬制度,实现薪酬动态管理,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  
       第二、在财务管理方面。一是严格资金调度管理,并及时跟踪项目应收账款回收和资金支出情况,提高财务与生产经营的配合度,提高资金利用率,以财务带动业务规范,通过财务核算等形式真正融入项目管理、生产经营等环节,为决策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和财务支持。二是3月底前完成2018年度公司财政审计工作。三是在国家金融政策收紧的形势下,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创新投融资方式,为公司生产经营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第三、在资产运营方面。一是强化物业产业管理模式,建设中高端住宅物业品牌,继续做好全系统的固定资产摸排、报废资产的处置以及存量资产的盘活工作,进一步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提高质量、做大总量,培育和催生山南城投发展新动力。二是5月底前完成对山南城投所属十二宗的开发计划。三是3月底前完成2018年各项清产核资工作,确保账物相符。
       第四、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一是年内积极配合市国资委完成OA管理系统建设。二是2月前完成公司信息宣传小组的设立,运用信息技术、标准化管理提升山南城投管理水平。
       第五、在安全生产方面。一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3月份前,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二是在总结2018年山南城投作为山南市防范和遏制重大特大事故试点企业的基础上,扩大“五落实、五到位”覆盖面,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三是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加强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实时掌控风险,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制度落实。四是全力推行双重预防工作机制,4月份前进一步完善制定风险分级管控管理办法和规定,进行风险分级。
       第六、在发展规划方面。一是按照2018年湖北省发展规划研究院为我公司制定的发展规划战略,6月底前确保员工知晓率95%以上。二是7月底前拟定2019-2023年发展规划战略后期推进工作。
       第七、在风险防控方面。一是在5月份前项目部、财务部结合各专业合同标准示范文本,完善合同评审制度,从源头控制合同风险;二是完善法务管理实施细则。6月份出台《山南城投项目法律风险防控工作实施细则》,并且在重点项目和风险性较大项目设置兼职法律联络员。三是要切实发挥外聘法律顾问作用,出现法律相关问题要及时反馈,定期走访重点项目和风险较大项目,及时化解项目存在的法律风险。
       (四)从从严管党治党着手,加强党建廉政工作。
       在“坚持一个方向、实现一个目标”思路下(方向是:党建工作在决策环节、生产经营、绩效考核上融合,努力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价值链上的重要环节,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目标是:为企业创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继续做好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三同时”、全覆盖原则,适应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变化,做到生产经营延伸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健全的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以教育、制度、监督为一体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认真解决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构筑事前预警防范、事中监督控制、事后考核处置三道防线,健全和完善制度体系。3月底进一步完善公司“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并下发执行。三是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优化二级班子结构,按照公司法等有关要求,进一步理顺管理体系。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主题内容,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大力倡导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以作风促工作,以工作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