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民族手工业企业稳步发展

时间: 2021-01-19 17:25:00 来源: 山南市经信局

2020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区党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局(委)中心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结合我市产业定位,会同市直相关部门积极推进藏香、藏毯、氆氇、藏式家具等传统民族手工业产业,制订了《山南市民族手工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产业发展目标、任务、措施,并结合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对我市传统民族手工业行业规划、产业扶持、产品研发、品牌培育等方面进行了任务分解。同时按照我市民族手工业发展特点,深入调研传统民族手工业门类、区域分布、产业规模和产品种类等信息,全面掌握民族工艺发展现状和产业发展面临的瓶颈和制约因素。2020年我市共有民族手工业企业(合作社)193家,其中企业24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69家,实现产值8232万元,同比减少32%;销售收入6712.18万元,同比减少32.8%;利润总额2341.83万元,同比减少36.4%;上交税金69.45万元;同比减少46%;带动农牧民、贫困户和残疾人就业达2351人,其中固定工1628人,季节工723人。

2021年,我局(委)将着力从以下方面抓好民族手工业工作:一是深入调研,提升服务能力。针对制约民族手工业生产的瓶颈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策略,引导民族手工业向现代化、科技化生产聚拢,由粗加工向深加工精加工聚拢;加快高附加值手工业品开发,提高产业层次,延长产业链条,做大做强民族手工业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企业创建品牌意识。吸引消费者,企业自身要树立品牌意识,要以龙头企业牵引,做大规模,做强产业,带动更多的民族手工业者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优惠帮扶措施,帮助壮大具有一定规模,品牌意识渐显,的民族手工业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