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民族手工业产业企暧回升

时间: 2020-10-30 18:50:00 来源: 山南市经信局

前三季度,我市共有民族手工业企业(合作社)193家,其中企业24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69家,实现产值  5422.615万元,同比减少37.18%;销售收入4514.77万元,同比减少33.1%;利润总额1672.46万元,同比减少31.2%;带动农牧民、贫困户和残疾人就业达2249人,其中固定工1624人,季节工625人。

民族手工业生产虽然相比同期有所下降,但与一季度相比降幅明显缩小呈现逐步恢复,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主要原因:一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业发展放缓,市场对民族手工业产品需求疲软,部分手工业产品滞销,民族手工业发展受到一定影响二是民族手工业企业自身融资能力非常低,对国家资助资金依赖性很大,许多民族手工业集体企业从厂房更新到固定资产投入基本依靠国家扶持,自身融资困难导致企业自我发展能力不足,民族手工业企业大多为小型、微型企业和家庭作坊,企业利润率低,对投资风险顾虑多,自身积累缓慢;三是手工业企业普遍基础薄弱,资金投入量小,企业规模和生产规模微型化,生产周期长、生产效率低、人力成本高,企业自我发展能力差;四是民族手工业普遍存在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低,劳动生产率低,市场信息不灵等因素制约企业的持续发展。

面对日益竞争激烈的市场,许多民族手工业企业由于经营理念、管理方式、技术设备等方面的落后而导致效率低下,无法立足市场。

今后针对民族手工业发展我局将开展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深入调研,提升服务能力。针对制约民族手工业生产的瓶颈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策略,引导民族手工业向现代化、科技化生产聚拢,由粗加工向深加工精加工聚拢;加快高附加值手工业品开发,提高产业层次,延长产业链条,做大做强民族手工业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企业创建品牌意识。要吸引消费者,企业自身要树立品牌意识,要以龙头企业牵引,做大规模,做强产业,才能带动更多的手工业者发展。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具有行业带动作用的民族手工业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优惠帮扶措施,帮助壮大一些具有一定规模,品牌意识渐显,扶优扶强一批民族手工业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