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 民族手工业发展缓慢

时间: 2020-04-08 10:15:00 来源: 山南市经信局

一季度,市经信局(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各有关企业既要切实做好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工作 ,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要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截止3月底,全市共有民族手工业企业(合作社)  191 家,其中企业 23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68 家,实现产值1384.5万元,同比减少44% ;销售收入1212.2 万元,同比减少38%;利润总额386.7万元,同比减少60% ;上缴税金10.845万元,同比减少16%;从业人员达 2643 人,其中固定工 1691 人,季节工 952人。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族手工业发展速度放缓,今后,我局(委)将继续抓好民族手工业工作:一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企业统筹制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方案,引导各企业根据生产经营特点,认真做好复工复产前以及生产过程中检测筛查、个体防护等疫情工作;二是结合产业特点继续加大民族手工业从业人员知识文化、专业技能培训力度,培养出更多专业技术人才,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提升企业自救能力;三是鼓励引导产品制作与市场需求相结合,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积极推广“传承人+合作社+党小组+农户”“互联网+民族手工业”等发展模式,鼓励企业共度时艰,减少损失,创造社会价值。四是积极引导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的民族手工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向企业化、品牌化、规范化转型,做强做优做大民族手工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