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时间: 2022-11-29 22:00:59 来源: 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28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全区和各市地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汇报,研究我区贯彻落实举措。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系统观念,注重统筹兼顾,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做好安全生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努力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西藏落实落地。

王君正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为我们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升安全发展水平、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生产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的重要要求落到实处。

要思想上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守“万无一失”的标准,保持“一失万无”的警醒,进一步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克服敷衍塞责、麻痹大意、侥幸过关等心态,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要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坚持防患于未然,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加强交通运输、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城镇燃气、工程建设、高层建筑以及人员密集场所风险隐患排查,做到逐个领域摸排、逐个问题整治,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要坚持底线思维,不断加强安全监管执法。进一步前移监管重心,完善事前事中监管执法机制,确保重点企业、重点领域、重大风险监督全覆盖。加大监管执法保障力度,不断加强专业化支撑,进一步提升我区安全生产监管效能和执法水平。严格监管处罚和督查问责,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真正使监管执法严起来、硬起来、实起来。

要着力补齐短板,提升安全生产治理水平。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抓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完善网格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手段,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充实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以实战化要求进行应急演练和救援准备,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

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制度,督促各方依法履职尽责,真正把压力传导到基层、到企业,做到安全生产抓在经常、严在日常。

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问责问效,精准开展监督,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安全生产实际成效检验工作手段、检验改进作风成果。

王君正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落实好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不动摇、不走样,坚持依法、精准、科学、严格、高效,稳中求进、积极主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认真做好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等工作,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大事来抓,落实好保民生、兜底线、救急难各项措施,全力保障好物流通道畅通、就医通道畅通、消防通道畅通,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多做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事,让各族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工作水平,认真梳理人民群众反映问题、工作中暴露问题、干部作风问题,逐个研究解决措施,把工作做到基层、做到群众中去,坚决防止不遵循规律、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做到群众诉求有求必应、社会关切及时回应。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努力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坚持依法治藏,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持标本兼治,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分析和排查,始终以常态化、法治化理念,把维稳工作做在日常、做到基层。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把行之有效的好做法上升为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