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金海在自治区“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时间: 2022-05-17 17:34:39 来源: 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16日,自治区“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和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在精准、精细、精确上下功夫,高质量完成西藏“三区三线”划定工作,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陈永奇,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任维、肖友才出席,自治区副主席江白主持。

严金海指出,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科学划定西藏“三区三线”,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提高站位,强化大局思维,深刻认识划定“三区三线”的政治性、战略性、基础性、全局性和极端重要性,坚持“守住永久性基本农田是底线、保护生态环境是红线、城镇开发边界是推进城镇化的刚性约束”, 用实干实绩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严金海要求,要聚焦问题,强化底线思维,加快补齐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基础保障、统筹协调、制度标准等方面的短板,确保“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科学高效开展。要整体谋划,强化系统思维,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整体推进,尽快摸清底数,准确做好自然地理、资源、人口、交通、水利等基础信息收集;树立“一盘棋”思想,既统筹各市地协调发展需要,又统筹农业、生态、城镇化等各项工作空间需求,还要统筹人口、资源等要素情况,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实现“多规合一”,坚持空间唯一性原则,统一底图、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平台,确保“数线图”一致,真正做到一本规划管全区、一张蓝图绘到底。要着眼长远,强化发展思维,统筹当下和长远、保护和开发、城市和乡村、传承和创新、发展和安全、强边和富民,善于在刚性约束中谋篇布局、在条件限制下做好优化,高质量绘就未来空间蓝图。要合力攻坚,强化协同思维,加强领导、配足力量、加强保障,压实工作责任,有力有序推进工作,确保划定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

会议还听取了有关工作汇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