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房建市政工程领域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覆盖率达91%

时间: 2020-11-20 16:41:06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本网拉萨11月19日讯(记者 卢文静)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自去年以来,由自治区住建厅牵头,自治区人社厅、水利厅、财政厅、国土厅,人行拉萨中支参与配合,推进工程领域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和工资银行代发工作,对我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截至目前,我区房建市政工程领域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覆盖率达到91%,力争年底基本实现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督促工程领域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工作,近期,我区住建部门对未严格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的457家企业,涉及1279个房建与市政工程类项目进行了通知和约谈,并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要求,在整改完成前限制在我区承揽新工程。接受整改的西藏伟宏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劳务主管段正能告诉记者:“在检查中,住建部门发现我们在农民工工资发放中存在一些问题,并就这些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公司已经按照要求进行了整改,工资也按时发放了,今天是专门过来给住建部门反馈一下整改情况的。”下一步,将对情节严重的施工企业在市场准入、资质许可等方面进行限制。

自治区住建厅建筑市场监管处高级工程师童登国介绍,目前,自治区住建厅正联合西藏银行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全覆盖的攻坚工作。受自治区住建厅委托,西藏银行研发了“西藏自治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服务平台”,该服务平台不仅可以为企业项目管理提供便利,而且有利于工程建设领域各级行业监管部门全面监管建筑企业和从业人员,为杜绝工程建设领域的劳资纠纷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支持。

“我们通过建立绿色通道、设立专门窗口、实施跨行跨省区代发、开展上门服务,实现了农民工不离开工地就可办理银行业务。通过减免农民工所有收费费用、上浮农民工工资存款利率、赠送实名制管理设备、深入各市(地)和企业开展各类培训,全面开展工程建筑领域农民工金融服务。”西藏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童登国表示,下一步,我区各级住建部门还将加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推进力度,对未落实实名制管理的工程项目全面进行督促整改,力争到今年年底基本实现全覆盖,坚决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让农民工能够拿到工资回家过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