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2-09-04 15:53:07 来源: 山南网

山南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

9月3日下午,山南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姜楠主持,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索朗多吉通报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市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单增晋美,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剑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索朗多吉介绍,9月2日0—24时,山南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在隔离期间核酸检测筛查中发现。截至9月2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例,治愈出院1例;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510例,解除隔离医学观察178例。山南市现有确诊病例11例,无症状感染者332例。其中:乃东区当日新增0例,累计366例;贡嘎县(含西藏幸福家园投资建设集团、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当日新增0例,累计34例;拉萨贡嘎国际机场区域当日新增1例,累计50例;加查县当日新增0例,累计3例;琼结县当日新增0例,累计2例;浪卡子县当日新增0例,累计15例;扎囊县当日新增0例,累计52例。全市高风险区调整为7个、中风险区调整为25个。

在以王君正书记为班长的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以战时姿态勇担抗疫使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连续多日解除隔离医学观察人数超过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新成绩,疫情防控局势整体向好,但防控措施不能丝毫松懈,务必以坚决的执行力、高效的行动力、出色的成效力,不折不扣的落实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抓好核酸检测、就医就诊等保障工作,加大对特殊群体的关注力度。我们同全市各族人民感同身受,都热切期盼着全面恢复正常,下一阶段我们将采取更有力措施,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索朗多吉呼吁,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理解、支持、配合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谨记“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自觉履行个人防疫责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慎始慎终将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共同守护当前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西藏广播电视台驻山南记者站记者提问:

请问在此疫情防控中,我市各级妇联组织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剑: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妇联,积极发挥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迅速凝聚防疫思想共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级妇联组织坚决做到“党有号召,妇联有行动”,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决执行居家办公、非必要不外出等各项防控规定,动员广大妇女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努力筑牢家庭防疫防线。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把创建“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及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及时清运垃圾、净化居家环境,认真落实佩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日常防控措施,随时关注家人健康,督促提醒家人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实际行动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大力汇聚防疫巾帼力量。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相关内容,发动全市各级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等力量,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积极有序参与单位、社区、村居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形成“人人参与、齐心防疫”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群众坚定信心、科学防疫。

积极传播防疫正能量。我们及时传达全国妇联、其他省市妇联、自治区妇联对我市广大妇女的关心和支持,协助有关部门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协调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广东省妇联、湖北省妇联、自治区妇联向我市妇联捐赠物资、资金的接收、分配等工作。

8月10日以来,我市各县(区)参与疫情防控妇女有2万余人,其中约50%是巾帼志愿者。她们巾帼不让须眉,以柔肩担重任的实际行动,奔波在核酸检测采样、走访慰问群众、防控卡点值班值守、学习宣传防疫知识、摸排登记人员信息、配送生活物资、防疫消杀消毒等疫情防控一线,舍小家顾大家,在疫情防控中展现了雅砻女性的别样风采。如:浪卡子县打隆镇卫生院副院长扎西康卓,尽管一轮采集下来早已口干舌燥,换下防护服、摘下口罩,衣服被汗水浸透,脸上被口罩和防护帽勒出了深深的印痕,她们没有一句怨言,还笑着打趣道:“我们成功挑战了自己的生理极限”。如:乃东区琼嘎顶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巴桑卓嘎,带领社区“两委”班子挨家挨户开展人员信息摸排,利用“大喇叭、小喇叭”、微信群等不间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组织巡逻队在大街小巷、重点区域开展巡逻。如:加查县安绕镇塘麦村驻村工作副队长普布卓玛,在驻村工作队队长未能返岗,她的爱人又奋战在浪卡子县疫情防控一线的情况下,年幼儿子也未能及时送回老家,但她毅然扛起了舍小家顾大家的担当,全身心投入抗疫一线,带领驻村工作队成员协助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疫情重点人员管控、挨家挨户消毒消杀等工作。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我市各行各业、各族各界的妇女都在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巾帼力量。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提问:

请问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我市在守护好妇女儿童生命健康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市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单增晋美:

疫情发生以来,市妇幼保健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全市妇女儿童生命健康提供安全、优质的高质量医疗保健服务。

党建引领,筑牢筑实疫情防控生命线。市妇幼保健院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组建党员先锋志愿队并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党员和职工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冲锋在前、争做表率,充分发扬“我是党员我先上”模范作用,全力守护辖区妇女儿童健康安全。41名党员和职工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冲在守护全市妇女儿童生命健康第一线,用自己的满腔热血诠释责任与担当。

高效统筹,全员行动。8月8日,紧急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议,按照《山南市妇幼保健院应对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启动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机制,5名院领导班子成员和33名临床专业技术人员“以院为家”,第一时间搬到办公室居住,提前开启闭环管理模式,誓与患者共进退,最大程度保障了疫情防控人员队伍力量;湖北省院感专家充分发挥“武汉保卫战”经验优势,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规范发热门诊流程,对全院重点区域、重点科室进行消杀,规范医疗废物处置;每日全面督导检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并召开现场会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

周密部署,精准施策。严把病区入口关,严格实施“非必要不陪护、不探视”“一人一陪护”制度,严格登记进出人员,切断疫情在院区的传播链条;搭建临时板房增加留观室、检查室和临时产房,缓解病区缓冲病房和隔离病房压力,全力完成隔离点、封控区和中高风险区转送的密接、次密接人员中孕产妇和儿童发热患者定点救治任务,目前无一例院感发生,医院诊疗运行正常。

截至9月2日院内外核酸采样点安排医务人员311人次,采样总数103510例。门急诊病人1262人次,住院患者130例,其中住院分娩81例,待产3例,儿科46例。发热门诊接诊中高风险、封控区、隔离点孕产妇18例、儿童41例,接听答复群众就诊咨询电话146次。目前,我院未发生拒诊事件,无一例孕产妇和儿童死亡。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面摸排社区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孕产妇基本情况,统计涉疫孕产妇信息,执行“日报告”动态监管制度,常抓不懈院感管理,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为妇女儿童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山南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请问在疫情期间是如何做好妇女儿童医疗救治的?具体采取了什么措施?

市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单增晋美:

为做好疫情期间全市危重孕产妇和儿童紧急救治工作,市妇幼保健院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加强紧急救治队伍建设。统筹院内人力资源,在保健、临床一线先后抽调7名医护人员补充医院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目前“两中心”在岗医务人员40名,截至9月1日,我院成功救治15例高危孕产妇,其中紧急剖宫产分娩龙凤宝宝一对,目前母婴安全;成功救治28例高危新生儿,收治医院救治历史最低出生体重儿1例,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强化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医院保健部密切对接12县区妇幼保健站,在全市范围摸排临近预产期孕妇的基础上严格落实高危孕产妇专人专案管理,做到底数清,联合各级疫情防控办开展电话随访、转诊指导、开通绿色通道等院前工作。

“无差别”接诊。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在湖北省院感专家指导下,设置临时急救产房1间、改扩建隔离观察室6间,通过风险识别、核酸查验、入院抗原检测、隔离观察救治等措施做到“无差别”接诊,全面保障中、高风险区及密接、次密接高危孕妇和新生儿紧急救治工作。同时采取“双分诊、双通道、双隔离”的就诊防控模式,预检分诊正常的孕妇在门诊就诊,发热孕产妇和儿童就诊在发热门诊,顺产到隔离产房,高危孕妇到隔离手术室,分娩后产妇到隔离病房,做到涉疫孕妇与普通孕妇分类管理。

借此机会向广大市民提示,如需高危孕产妇、高危儿紧急救治请拨打市妇幼保健院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电话0893-7827619;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电话0893-7820342。

今后,我院将进一步改进完善工作流程,持续提升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中心能力,高质量完成孕产妇和儿童紧急救治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