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成仓主持召开市委国有企业工作座谈会

时间: 2020-08-06 11:28:55 来源: 山南网

8月3日,市委国有企业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企业家座谈会精神和区党委、政府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全面总结我市国有企业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今后工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副主席、市委副书记、市长普布顿珠讲话。

自治区国资委副主任耿翠霞到会指导。

图为座谈会现场。

会上,市经信局(国资委)和雅砻投资有限公司、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3家国有企业代表分别汇报了企业改革发展相关情况。

许成仓不时插话,详细询问有关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他指出,国有企业在山南发展史上发挥了重大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长期以来,在党中央、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国有企业在民主改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个历史时期,为山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奠定了现代经济发展基础,培养了大批人才,壮大了集体经济力量,培育了艰苦奋斗的精神,充分履行了政治责任和社会义务。

许成仓要求,要把握新时代国有企业的主要任务。做好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增强活力与强化监管相结合,坚持积极稳妥统筹推进,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完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山南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

许成仓强调,要坚持“政治引领、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提高效率”的工作要求。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教育引导企业职工增强政治定力,全身心投入企业改革发展,更好服务全市工作大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有所为有所不为,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精减企业管理人员,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壮大自身力量,提高市场生存力和竞争力,不断做强做优做大。要严格按照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标准和要求,完善经营管理模式,强化分类管理,加强资本、人才、队伍的管理,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使国有企业更好适应市场规律。要提高企业工作效率,对承接的工作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提高资本运营效率,既确保国有资产保值不流失,又不断做大国有资本的蛋糕。

许成仓强调,要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国企改革摆在重要位置,以企业内部改革为重点,凡是不利于企业做大做强、不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利于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的,都要积极主动改革,激发国有企业活力。面向市场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要牢固树立改革意识,坚定改革决心,坚持走市场化路子,敢于打破等靠要的思想,打破现有的分配方式,敢于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学会竞争,强筋骨、壮体魄,不断发展自己,壮大自己。管理现代化是企业保持活力的重要基础。坚持国有企业姓“党”、姓“公”,加强国有企业内部管理,精简机构人员,培养具有宽广视野、国际眼光、专业素养的技能和经营人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改善职工生活水平。要适应市场需求,建立健全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完善监事会内设监督机制、选人用人机制培养专业队伍,壮大生存、历练发展。以市场为导向,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要由管资产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为目标,突出国有资本运作,强化管资本职能,落实保值增值责任,推动实现以管资产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国有企业要主动作为,不等不靠,充分运用市场经济手段,盘活用好国有资本,切实把土地、人才、资本要素用起来、循环起来、活起来。要强化资产监管。要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建立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大力推进依法监管,改变行政化管理方式,提高监督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培育企业家精神。企业管理者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增强爱国情怀,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办好一流企业。要勇于创新,敢于承担风险,敢闯敢试敢干,敢为天下先,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要诚信守法,有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做诚信守法的表率。要主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关爱员工。要立足全市,放眼全国,提高把握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市场风险能力,带动企业实现更好发展。

许成仓要求,要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各级党政组织、各部门、国有企业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管理治理各环节,加强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推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要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发挥好国有企业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普布顿珠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各国有企业要认真学习、系统把握、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山南市委 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转变思想观念、凝聚改革共识、增强发展担当,全力以赴抓好国资国企改革各项工作。一要突出目标导向,在提升实力上实现新突破。聚焦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这个目标,做强企业、做大资产、做响品牌、做优布局,不断壮大国企实力。二要突出效能导向,在高效管理上实现新突破。治理机制要再完善,人才培养要再加强,考核评价要再科学,通过优化机制,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效能。三要突出规范导向,在有效监管上实现新突破。要深化国资监管改革,恪守权责界限管住行政行为,严明法规红线管住企业重大决策,筑牢安全底线管住资产流失风险,健全常态化全过程监管机制。四要突出价值导向,在担当责任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企业利益服从全局利益,主动担当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以良好责任担当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刘志强、赫沛、张定成、拉巴加布、陈海清、张福臣、牟永文、江嘎、普布等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